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三部電影•三種感觸░

懶惰。我的懶惰讓這里變得荒涼。

最近覺得自己很忙。是覺得。覺得自己很忙,把今年過的很沒有意義——對啦,這四個月是過得很開心——但是這四個月都是埋首在學業里,完全沒有任何的提升。嗯,最近的我變了好多好多。不只是我,連身邊的同学也說他們變了。變得很在乎自己的學業。中學的時候,我從來沒有真正的為自己的成績而感到擔心、傷心。但是最近的自己,可以為了一科科目沒有80分而耿耿於懷。改變,或是是因為學業的壓力而喘不過氣;或許是怕飛不到澳洲的擔憂;或許是對未來的期許更高。十九歲了,思想卻停滯不前。

我需要更多的時間看書、聽歌、欣賞電影。

✿ ✿ ✿ ✿

一個月前,看了《艋舺》,很想塗鴉塗鴉分享。懶惰,搁置。
三個星期前,前看了《心魔》,很想塗鴉塗鴉分享。一样,搁置。
星期三,看了《初恋红豆冰》,很想塗鴉塗鴉分享。拖延,終於寫了。

✿ ✿ ✿ ✿




若是要让这三部电影属于一种颜色,《艋舺》是红色,不是因为电影很血腥,而是电影中的背叛、感情的终点是残酷的,像是嫣红的玫瑰,那么的诱人却让触碰的情人伤痕累累。这部电影好看,不只是因为电影节奏恰到好处、情节引人入胜,更吸引我的是导演及编剧在人物刻画上所下的一番功夫。

蚊子从从小就缺乏父爱及友情。在Geta的身上感受到了爱,让他在Geta死后能如斯疯狂的想要复仇;在太子帮里感受到了爱,让他能够不顾一切的违反与他相依为命妈意愿,毅然加入黑道。电影当中,我最欣赏赵又廷的演出。让我很惊讶他的进步。在《痞子英雄》中到《艋舺》再到Love Life的宣传广告的哭戏让我看到他的进步、他的潜质。《艋舺》中的蚊子很缺爱,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加上对于父亲崇拜的迷恋,让他对母亲产生了极大的占据,无法接受母亲与其他男人接近。蚊子是憨厚、固执,可以为了自己心爱的人不顾一切。趙又廷演活了蚊子這個角色。他委屈的哭泣、心痛的呐喊、眼淚中透露的固執、遇到初戀的青澀——趙又廷對於角色的投入,有目共睹。蚊子與小凝的愛情是純潔的。誰說妓女就沒有辦法找到真愛?電影中我最喜歡的畫面是接近結尾前,小凝在接著客——純粹機械式的性愛交易——她問了不斷在作著活塞運動的嫖客最近上映的新戲時,那個甜美、打從心底快樂的笑容,真的很美很美——因為當時的她,還不知道,答應帶她偷溜出妓寮、與她此生至死不渝的蚊子已經死於槍下。

和尚從小和太子之間的微妙關係,讓他愛上了太子,當然是偷偷的。導演很巧妙的在幾個情節中透露出和尚的斷背傾向。阮經天在飾演和尚這個角色遊刃有餘。和尚的內心戲雖然沒有蚊子多,但是在和尚掙扎要出賣Geta、太子和兄弟時,他的表現也可圈可點。當和尚最後被太子捅了一刀時,他看了自己被割破的腹部,看了看太子,死前卻面帶微笑……

《艋舺》沒有香港黑社會電影的廝殺鏡頭,導演卻拍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屬於台灣的黑社會。這部電影風格鮮明,在佈景和服裝上的細節處理的很謹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艋舺》里的經典對白:

1 你要是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
2 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 我卻要弄死你?
3 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
4意義是三小?令北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5為五根手指頭握在一起,才能成為拳頭。

還有,我最喜歡的一句是灰狼在電影里對蚊子的忠告:“風往哪裡吹,草就必須往哪裡倒,我年輕的時候也以為自己是風,等到遍體鱗傷,才知道原來我們都只是微不足道的草。”陳初豪說:“成为草,就算能夠生存、能够立足、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呼風喚雨,但是對局勢、權貴的低頭哈腰仍然讓自己處於被動。虽然成为風的理想不一定能够实现;虽然可能到最后仍然还是草;虽然会遍体鳞伤,但是追求夢的過程,得到的一切:经验、顿悟、回首、释怀、接受,都让整个过程充满意义。所以,我还是要成为風。 ”

✿ ✿ ✿ ✿


《心魔》,是屬於黑色的。沒有華麗的對白、沒有絢麗的佈景、沒有俏麗的演出,確實現實生活中真正的殘酷。這部電影是由大馬導演何宇恒指導,故事的背景也設立於吉隆坡。這部電影讓我看到,大馬的電影也可以很有深度、很有水準。這部電影也讓惠英紅得到了無數的獎項與肯定;大馬的吳明慧也得到最佳新人獎

三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心魔》。我給予最高評價的也是《心魔》。但是這三部電影中,《心魔》確實最少人懂的電影。試想想,一部大馬的電影還要因為香港電影節的緣故才能在馬來西亞特定的電影上映七天又沒有經費宣傳,怎麼能讓大眾知道這部電影的存在?當天我和三位朋友到Midvalley的GSC觀看這部電影時,整個戲院僅僅有十一為觀眾——包括我們。

《心魔》就像王菲的《暗湧》一樣,那么的陰沉、抑鬱、現實。很喜歡電影的節奏,沒有引人入勝的情節卻剖開現實的母子關係及在高壓力家庭長大孩子的心理掙扎。最喜歡這部電椅的音效。不像大部份電影,《心魔》幾乎沒有加入許多後期的音效,大部份情節都只是拍攝時自然的背景音效。電影在僅有的幾次背景音樂,卻配得天衣無縫,特別喜歡《暗湧》和回教徒的念經聲。

當看大部份電影時,當故事結局后我們都會直接立場。《心魔》,是第一部電影讓我看完結局后,讓然坐在座位上十分鐘——不動——直到整個戲院的觀眾立場后,我才站起來。第一次,我看完一部戲后沒有匆匆的離場,反而靜靜地、靜靜地坐著,包括和我一起去的朋友都默默地、默默地坐著、思考著。這部電影讓我深深的無法自拔。看完電影的整半天都在思考著電影的情節和帶出的訊息。

接近結局時,惠英紅的演出完全說服我,她配得這麼多國際獎項。她在這部戲發揮得真的很好,沒有華麗浮誇的演出,卻有自然的感情流露。這部電影沒有結局。導演和惠英紅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心魔,就像是電影里所有的底層小人物的愛、恨、復仇、恐懼、死亡、憂傷等情緒的交織,結局就是觀眾心裡的結局。

✿ ✿ ✿ ✿

《初戀紅豆冰》是粉紅色的。淡淡的、甜甜的卻是那麼的亮眼。

一開始,僅僅是抱著支持馬來西亞電影的心態而踏進戲院。電影開始的五分鐘,它卻讓全場的觀眾沸騰,完全投入劇情當中。不是因為所有大馬藝人的加持;不是因為電影的爆笑鏡頭;不是因為故事的引人入勝,僅僅是因為“貼近”與“回憶”。我相信,所有的觀眾都認為那區區的RM8絕對值回票價。而我們看的并是不是電影,而是兒時塵封的記憶。

“老師送我一把筆。什麽筆?毛筆。什麽毛?雞毛。什麽雞?公雞。什麽公?公路。什麽路?馬路。什麽馬?…………”

“對不起,行個禮,放個臭屁送給你。”

這些對白,是否深深的遺留在我們回憶當中的某個角落?因為《初戀紅豆冰》的土味,讓我們覺得劇情與我們是那麼的貼近;因為《初戀紅豆冰》的真實,讓我們喚回初戀、喚回兒時的回憶。
很喜歡電影的所有:音樂、背景、服裝。唯一能夠批評的就是節奏較為緩慢,但是卻慢得讓觀眾很享受。就是因為慢,才讓觀眾能夠思考“誒,我以前也做過這件事”、“似曾相識的情節了”。我最喜歡的就是電影中斑駁的建築物。我一直深信,大馬的文化遺物不應該被從新上漆,因為斑駁的牆壁才能體現進過歲月洗禮的堅韌。

我最喜歡的檳城景點——姓氏橋也在電影當中。相比于檳城的其他景點,姓氏橋或許不華麗、讓人覺得悶,但是卻有滿滿的故事。走在橋上,讓我感覺到空氣中濃縮的故事及歷史。第一次參觀姓氏橋,是白天,我拍攝了進三四百張照片,我真的太愛這個地方。第二次參觀,是晚上,我和Jocinda、Bernard坐在姓陳橋上吹著海風、聊天聊了一個多小時。

對於阿牛的導演及藝術細胞,真的讓我很驚歎。以前喜歡他,僅僅是因為他的歌曲有一種土味。屬於馬來西亞的土味。在我記憶中,他一直都是很Baliah的歌手,唱的歌也很Baliah。但是,相信我,這部電影的美術設計真的很唯美。甚至是超越《海角七號》——其實《初戀紅豆冰》也是本土的《海角七號》。《海角七號》之所以讓台灣人瘋狂就是因為電影中讓台灣觀眾看到、體會到本土的氣息。《初戀紅豆冰》也是。電影中的華語、英文、客家話、福建話、印度話摻雜的ROJAK語言,就是馬來西亞的特色。若是港台能接受大馬口音,這部戲賣座絕對不是問題。

對於李心潔,真的是贊!在電影中自然的演出加上對於感情的拿捏與收放自如真的值得讓人給她掌聲。不愧貴為影后。電影中不施粉黛的造型,真的很美、很清新。還有值得一提就是電影的主題曲——《純文藝的戀愛》,原唱者是吳旺慶,寫歌的叫陳紹安。是阿牛中學時代的歌曲。阿牛翻唱的版本真的很好聽,很符合電影帶著清新、青澀又有點淡淡憂傷的《初戀紅豆冰》。很可惜,在Youtube或是其他的管道都聽不到這首歌,除了初戀紅豆冰的官方網站(http://www.icekacangpuppylove.com/index.html)。這幾天,我都開著這個網站一直重複的聽著這首歌。

對於《初戀紅豆冰》我不透露太多,因為電影還在上映,不想破壞你們看電影的雅興。強力推薦你們進入戲院觀賞,你一定會享受——除非,你沒有童年或是你沒有用心體會

-看電影,請記得攜帶你的❤心❤-

-狼中月-
24042010
0331
A-18-01
Casa Subang

1 条评论:

evoire 说...

喜欢。应该说,很喜欢。每一个的内心都有另一个比较文静,比较爱思考的一面。哪怕外面的花花世界让我们随波逐流,心里还是很眷恋着纯纯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