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改变

我们总是喜欢缅怀于过去,对已逝去的年华总是恋恋不舍。回忆,或许是美好的,但它只是已沉淀在时间长河中的一段绚丽。无论我们多么的留恋,无论我们如何的试图挽回,它都已经是无法改变的过去式。对于进行式的一切,我们总是粗心的带过。然后在失去了以后又再次深深地陷入哀悼的阴霾,不断责备自己当时的愚蠢。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将“如果当时我能”挂在嘴边,仿佛多说了几次“如果当时我能”就能把过去改变,臻于自己完美的要求。在这种恶性循环下,我们只会将自己置放在悲观的怪圈里,久久无法自拔。

不论是开心、悲伤、愤怒、妒忌、平静的时光,我们都是泅泳于时间的怀抱当中。时间能够改变我们,我却无法改变时间。时间不断地再侵蚀我们的性格、原则、脾气、生活,可是我们却毫无缚鸡之力,甚至连说不的权利都失去,只能让时间不断地、慢慢地、毫无察觉的改变我们。但是时间改变一个人的速度又多快呢?

藤井树的新书《暮水街的三月十一号》,因为自己的懒惰,花了近一个月才看完。依然是很藤井树的小说,简单的爱情故事,却能扣动人的心弦,引发深思。对于结局小希写给阿尼的信,我有很深的感触。

“阿尼,一年的时间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占了多少份量?而一个人在另一个人的生命里,又能占多少份量?”

对啊,一年的时间究竟长不长呢?对于病入膏肓的癌症病者,一年的时间莫过于上帝最大的恩赐;对于分割两地的情人,一年的时间如隔几代春秋。从生命的角度来看,一年或许不长,它只不过是生命的一部分。但是从情感的角度来看,一年很长,已经足够培养一段革命情感。一年,究竟长不长?或许,生命的价值不在乎长短,而在乎它的内容。

那么一年,究竟能将一个人改变成什么样子呢?还是改变其实不在乎时间的长短?在环境的催化下,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将一切改变至面目全非?

负笈离乡已经两个星期的我,究竟又改变了多少?时间,真的是无情的雕刻家,在我们的身上、周围,毫不留情的刻下新的纹路,覆盖我们已经熟悉的一切。或许,友情又真的是经不起时间及环境的考验。又或许是我们之间的友情本来就是那么的脆弱,经不起时间的雕刻,在时间还没完毕它的在我们身上的创作,我就已经死心。

哀莫大于心死。

还是这座城市,本来就是心脏的乱葬岗?

我只能臣服于时间的魔力。只是我万万也想不到,时间改变一个人的速度竟然如此的惊人。也或许是我自己太敏感……察觉时间在感情上起到那么一点点的改变就强说愁?请给我一点点地时间来沉淀。

改变,或许是无法阻止的过程。


狼中月
18012009
1627

9 条评论:

匿名 说...

改变 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

匿名 说...

那是正面的改变
时间
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也或许
变得更糟糕
而且有时
自己没有察觉那些改变

-狼中月-
25012009
2127

匿名 说...

改变
为生活添加一份精彩

匿名 说...

惊叹道,时间改变了不少人
我也变了,不知道是好是坏。。。

不在乎自己的改变是好是坏
只要生活开心,改变就是生活的调剂品,使生命高低起伏,精彩不已
对得起自己就好,不要后悔

友情,就真的很脆弱!经不起时间的波涛汹涌!人清冷缓,将越来越明显!雪中送炭,这个世纪,可遇不可求了

布克梅德 说...

匿名,
我觉得你的字也像是少年拼凑出来的。

huiming_autumn 说...

我也要
像你那样
看得那么开

匿名 说...

好久没来了
奇怪 多了一个匿名
哈哈
我迷路了。。。

匿名 说...

所以
你们至少留下个代号

-狼中月-
10022009
1719

匿名 说...

本人的代号是本人!

-本人-
10022009

幸会幸会。。。